head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防震减灾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启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新征程

12月15日,中国地震局党组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议暨地震系统司局级主要负责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谋划推动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思路举措。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闵宜仁主持会议并作主题发言,党组同志作重点发言。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地震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入学习领悟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认真践行“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领悟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责任,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入学习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坚决扛起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的历史使命,有效防范重大地震灾害风险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深入学习领悟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不断推进地震基本业务和服务体系现代化建设。要深入学习领悟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大部署,不断推进地震科技创新和人才体系现代化,着力实施科技兴局和人才强局。要深入学习领悟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不断推进防震减灾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法治建设。要深入学习领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部署,不断推进地震灾害风险防治体系现代化,全面提升全社会的防震减灾能力。要深入学习领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防震减灾事业发展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扎实做好2023年防震减灾工作。要健全完善基本业务体系,不断提升震情保障服务能力。要加快构建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新格局,全面提升全社会防震减灾能力。要实施科技兴局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要坚持依法治局,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地震队伍建设专业化规范化。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局机关有关内设机构、相关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党的二十大代表、地质所研究员张会平交流学习体会。局机关内设机构和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会。

相关阅读
foot